拉開髖關節就能讓血管柔軟、防動脈硬化,這樣做最有效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拉開髖關節就能讓血管柔軟、防動脈硬化,這樣做最有效

【早安健康/NPO法人日本伸展協會】伸展操除了伸展肌肉之外,血管也會一起伸展,具有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。血管壁變厚變硬,會讓血液的流動變差因年齡增長或飲食生活的紊亂、缺乏運動等原因,導致血管變硬或血管壁變厚的話,血液會容易滯留並很難流動。血管的伸縮性變好,改善血液的流動做伸展操時,不只肌肉、血管也會因此得到伸展,肌肉恢復彈性,血液流動無礙,就能預防動脈硬化。▸預防動脈硬化,做伸展操最有效!一旦輕忽後果,動脈硬化會惡化成心肌梗塞或腦梗塞等疾病,死亡率很高!「動脈硬化」如同字面上說的,是動脈變硬的疾病,為了自己的健康,一定要積極的預防。研究報告指出,發現做伸展操和預防動脈硬化之間的相對關係,效果令人期待。伸展操能同時伸展肌肉和血管,也具有讓血管恢復彈性的作用。和肌肉一樣,因年齡增長或缺乏運動等因素,血管也容易變硬,而變硬的血管不僅脆弱,也容易破裂。藉由伸展操恢復血管的彈性,讓血管柔軟又強韌,血液若是流動順暢,就能預防動脈硬化。因為腰部有動脈經過,劈腿伸展操是能讓腰部這圈肌肉確實地伸縮、延展的運動,比起其他的伸展操來說,更有效果。▸刺激腸道活動劈腿伸展操不只伸展腰部四周的筋肉,更能給刺激腹部的內臟器官,有按摩腸道的功效,改善因缺乏運動產生的便祕困擾。刺激腹部的伸展操,讓肚子開始咕嚕咕嚕除了能確實伸展到腰部的一圈筋肉之外,還有兩個「整腸」方面的優點。首先是所有伸展操都共通的優點,藉由伸展操讓身體放輕鬆,打開副交感神經,而功能之一,就是能加速胃腸的蠕動。第二個優點,則是利用劈腿伸展操讓身體保持正確的姿勢,藉由腹部上下左右的伸展動作按摩腸道,排便會更順暢。改善腸內菌叢生態的平衡最近「腸內菌」是大家熱烈討論的主題,棲息在大腸內的腸內細菌,會影響免疫機能,甚至和肌膚是否粗糙也有關。如果能刺激、按摩腸道的話,腸內菌叢生態的平衡也會隨之變好。腸內菌叢主要是指棲息在大腸壁上的腸內細菌,大致可分為「中性菌」、「壞菌」、「好菌」這三種;便祕會讓腸內環境變差,壞菌增加,相對之下,好菌就會減少,成為免疫機能低下或肌膚粗糙的原因。伸展腹部周圍的肌肉、間接達到按摩腸道的功效,刺激肚子咕嚕的蠕動,能幫助排便,進而讓腸內菌叢生態平衡變好,也同時能提高免疫機能,肌膚粗糙的問題自然能得到改善。((簡單的髖關節伸展就能讓血管變年輕,請繼續看下一頁))


▸髖關節的伸展  第一次伸展髖關節,盡力就好、不要勉強髖關節除了讓腳能前、後移動,還能讓腳往內旋、向外旋,這組伸展就是以髖關節內旋和外旋動作為主。✱基本:-維持10秒-共做5次1. 雙腳左右張開,左腳先往外、再往內側扭轉左腳從大腿根部直到腳踝,先往外側扭轉,維持10秒後,再往內側轉,維持10秒。Point:雙手貼在大腿上,是否確實往內或外扭轉。2. 換腳,重複1的動作,把雙手貼在右腳的大腿上,換右腳分別往外、往內扭轉。3. 回到動作1,上半身往左側扭轉,左腳往外側、右腳往內側扭轉,雙腳保持伸直、打開的姿勢,上半身往左側扭轉,左腳從大腿根部到腳踝向外側扭轉,右腳則往內側扭轉。4. 換邊,上半身往右側轉同動作3,上半身往右側扭轉,右腳向外側、左腳往內側扭轉。NG:只有腳掌扭轉腳沒有從大腿根部開始扭轉,只有腳掌扭轉的話,會給膝蓋帶來負擔,也會成為疼痛的原因,向外側或內側轉動時,膝蓋要朝向扭轉的方向。✱初級:專為身體超硬的人設計-維持10秒-共做5次膝蓋微彎,其他動作不變原本是雙腳盡可能打開,貼地,初級版改為膝蓋微彎。接著和基本版的動作1~4相同,左右腳先轉向外側、內側,再加上上半身往左、右扭轉。Point:初級版膝蓋彎曲的姿勢,可以輕鬆地讓腳從大腿根部扭轉。

 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