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猝死案例多,3方法預防冬季心血管疾病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天冷猝死案例多,3方法預防冬季心血管疾病
天冷猝死案例多,3方法預防冬季心血管疾病
【早安健康/張維庭編譯】台灣的冬天冷熱溫差大,近期又即將有一波冷氣團來襲,驟降的低溫讓血管緊縮、血液循環不良,特別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爆發。據新聞報導指出,年後寒流來襲,短短四天,全台竟有154人因低溫而猝死,死亡案例多為高血壓等三高慢性病患者、高齡人士。寒冷可說是血管的大敵,而日本健康節目也特別製作了血管健康的專題,指出每年從冬天轉為春天時,是腦中風和心臟疾病等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期。 

高血壓無自覺症狀 日常需多留意 

節目中請來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東醫療中心內科渡邊尚彥教授,介紹了簡單的血壓護理法。高血壓是幾乎沒有自覺症狀的疾病,原本血壓是從心臟為了輸送血液,而給予血管壁的壓力,然而血壓過高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動脈,為了修復傷口而讓動脈硬化,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提高。 

而冬天裡,有一些會讓血壓急速上升的日常狀況,可透過簡單的方法來預防。 

《預防冬季心血管疾病的方法》 

1.注意溫度差 
從溫暖的室內突然來到寒冷的室外,容易使血壓升高,這是因為血管保持著擴張會讓熱量流失,身體逐漸變冷,所以為了避免體溫流失,血管會緊縮,結果也導致了血壓上升。 

預防方法:出門前30分鐘先用圍巾圍住脖子 

脖子的動脈等大血管流通的地方,同時也是自律神經的關鍵,溫暖脖子也與手腳的動靜脈循環有關,可在出門前先圍好圍巾,溫暖脖子30分鐘左右,就能讓手足變得溫暖,還有讓血壓下降的效果。 

日本東洋醫學博士岡本羽加也表示,腦中風其實不是突然出現的疾病,而是血栓阻塞腦中微小血管,十年、二十年累積下來,才爆發的疾病。而透過溫暖脖子,有助於放鬆從眼睛到脖子、肩膀的緊張,提高血液循環。圍著圍巾保暖,具有預防腦中風的效果。 

而冬天從寒冷的室外回到屋內,也別急著把外衣通通脫掉,先開好暖氣讓室內溫暖起來,保持穿著外衣和圍巾度過30分鐘,再脫掉較佳。

2.早上不立刻起身

 
早晨是血壓變動最大的時刻。人體在睡眠過程中溫度會下降,剛起床時是一天當中體溫最低的時候,又因為長時間躺著沒怎麼活動,特別容易肌肉僵硬,這時起床活動,就會讓血壓急速上升。 

尤其冬天因為寒冷,血管本來就是緊縮狀態,更容易讓血壓呈現容易升高的狀態。起床後一個小時,是特別容易心肌梗塞的時間。 

預防方法:醒來後不要立刻起身,在棉被裡搖晃手腳2~3分鐘 

透過簡單的活動身體,提高血液循環,再從棉被裡起身。 

3.按壓穴道 
手指的拇指和食指之間有著合谷穴,以會稍微感覺到疼痛的力道按壓合谷穴,能讓上半身的血管擴張,達到降血壓的效果。 

作法:一天三次,左右各五分鐘 
合谷 
剛按壓時會因為疼痛而讓血壓上揚,10~15分鐘之後,血壓就會下降,可期待改善高血壓的效果。 

 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