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護老年健康 從預防跌倒開始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守護老年健康 從預防跌倒開始

高齡化浪潮以驚人速度席捲整個社會,跌倒的根據內政部統計,至今年一月止,老年人口已達總人口13%,因為失去意識、癲癇等原因導致老人跌倒發生率越來越高,常跌倒的老人,應懷疑患者是否有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惡化徵兆。

這些危險因子都有可能導致老人跌倒

一位有高血壓的70多歲男性跌倒後有下肢無力情形,入院後腦出血,治療後返家再次跌倒,造成二次腦出血。透過疾病治療、老年科身體評估後,一年後回診,近況已經無跌倒且功能良好,生活也可自理。

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蔡明松表示,社區內老人的跌倒發生率約30%,跌倒過的老人當中有一半跌倒的老人會再次跌倒,其中有約30%因受傷而行動不便、失能而死亡。因此,減少老人跌倒是一個老人照護重要的議題。

老人跌倒多沒有外傷、不易查覺

蔡明松醫師表示,社區老人的跌倒多為環境造成,而安養院老人的跌倒則為步態、低血壓造成,老人跌倒的表現有跌倒處的瘀青、骨折、腦外傷。但若沒有外傷,跌倒不一定會被發現。跌倒之後容易造成老人的傷害或失能。成。若有跌倒或反覆跌倒,需高年科就醫,進一步評估與治療。經適當的內在因素與外在因素的介入,可有效的減少跌到,減少老人失能及死亡。

長輩容易出現步態不平衡、下肢力量變差症狀

跌倒的評估包括多方面。跌倒發生的環境、跌倒的危險因子等。理學檢查包括血壓、心臟病檢查如心律不整。神經學檢查如視力、下肢肌肉力量。步態與平衡檢查可做起立與行走測試。骨骼肌肉方面須留意下肢關節與鞋子。功能評估包括日常生活活動功能。環境安全的評估。

跌倒後的復健可以著重在態平衡與肌肉力量的加強鞋子的穿著。若有外傷、骨折、腦出血或有造成跌倒的原因如心臟疾病,需住院治療。在慢性治療方面,可篩檢骨質疏鬆。加強慢性病的治療如失智症、關節炎等疾病。營養方面可多須補充維他命D。若有衰弱或容易跌倒的老人,經周全的評估與適當的治療,可預防與減少老人跌倒的併發症。

 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