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冬至養生進補吃什麼

現在位置:首頁 > 2021冬至養生進補吃什麼

 

冬至即將到來,你也準備好吃湯圓與各式進補料理,迎接每年最長的黑夜與冬季的後半段了嗎?古人說「冬至大如年」「冬至一陽生」,可見冬至節氣除了吃湯圓長歲數以外,注重養生食補也十分重要,能為新的一年所需要的活力健康做好準備。許多人都是反射性地想到冬至吃湯圓與冬至進補,但究竟冬至吃湯圓的由來與意義是什麼?冬至進補吃什麼才對?

冬至吃湯圓的意義又是什麼呢?湯圓吃來香甜,形狀渾圓,因此也有團圓、完滿的意象,而古人重視家族團圓,因此在冬至時全家圍成一圈搓湯圓,更有一家團圓、祈求圓滿的美好意味。除了冬至以外,像是婚禮中,或是元宵、七娘媽生(七夕)、半年節(六月初一)等時節也都會用湯圓來祭神。

此外,冬至吃湯圓也有「取圓以達陽氣」的目的。冬至是一年之中黑夜最長的一天,過了冬至後白日漸長、陽氣回升,因此冬至吃湯圓也有以圓迎接陽氣到來的象徵之意。

另一方面,台灣也有「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」的俗諺,因為冬至接近過年,冬至吃了湯圓之後,人的年紀也即將增長一歲。這樣的習俗還可追溯至南宋,詩人陸游曾在《辛酉冬至》一詩作注「吃冬至飯即添一歲」,也表達當時將冬至視為過年的鄉俗。時至今日,許多人因為不希望年紀增長,還在冬至時故意不吃湯圓呢!

雖然台灣人對於冬至吃湯圓的傳統最為熟悉,但其實各地習俗不一,像是在中國北方,也有在冬至吃水餃、餛飩的習俗。在民俗中,餃子形似元寶,過年時節吃餃子也有祈求富貴的意義,如果將冬至視為過年,在冬至吃餃子也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。

如同冬至吃湯圓一樣,冬至吃餃子也有歷史典故。根據《24節氣養生這樣吃這樣做》一書,傳說東漢末年名醫張仲景曾在冬季行醫時,看到許多人的耳朵都被寒氣凍出爛瘡,就將祛寒的藥材,和辣椒、羊肉一起熬煮後切碎,再包入麵皮中做成「嬌耳」,搭配熬煮的「祛寒湯」讓民眾服用。此後,許多病人身體變暖、耳朵的凍傷也痊癒了!後人將這樣的飲食流傳下來,又稱「餃耳」、「餃子」,也慢慢地成為冬至、過年時的應景食物。

冬至是每年黑夜最長的一天,過了冬至夜晚將越來越短、白天會越來越長,因此陽氣開始慢慢回升、戰勝陰邪,人體的陰陽氣血也發生轉變,古人稱之「冬至一陽生」,在這樣陰陽轉換的節氣,更是講究陽氣抗寒與進補的好時機。中醫觀點四季各有所主,春天養肝、夏天養心、秋天養肺、冬天養腎,又人體的陽氣本就發源於腎,因此保護陽氣的關鍵即是補腎。

那麼冬至吃什麼養生進補最好呢?最適合冬至養生進補的食材,其中有許多食材也非常適合素食者用於冬至進補:

羊肉:
性質溫熱、味甘的羊肉,是秋冬補身最常見的食材之一。推薦瘦弱怕冷、經常疲勞的人,冬至時可以吃羊肉幫助補虛抗寒;《24節氣時令養生法》則指出,羊肉有溫中暖腎、益氣補血的好處,主治脾腎陽虛諸症。此外,羊肉還可以搭配蘿蔔燉煮,幫助中和羊肉的熱性。

《順四季、顧五臟!24節氣挑食養生法》中,冬天吃羊肉有助增加熱量與血液循環,對於容易手腳冰冷、面無血色的虛寒體質有所裨益,但高血壓患者則要少吃。羊肉也不宜與茶、南瓜、醋同食;怕熱或大便容易燥結的人不宜多吃羊肉。

烏骨雞:
能健脾補肝腎的烏骨雞,同時有蛋白質豐富、脂肪負擔較低的特性,用文火和陶甕慢燉、少許鹽巴提味的烏骨雞,不但能幫助吸收營養,還有減輕肝腎負荷的好處。

蘿蔔:
秋冬時節吃蘿蔔可以清除體內的虛火,也有潤肺等益處。《24節氣養生這樣吃這樣做》指出,秋冬進補多吃肉容易生痰上火,這時搭配蘿蔔就能避免上火,同時也有營養滋補的作用。

《24節氣輕蔬食》建議從大雪節氣開始就可以吃蘿蔔,俗話「冬吃蘿蔔夏吃薑,不用醫生開藥方」,就是指蘿蔔有著散瘀消食等多種食療價值。要小心的是,蘿蔔屬性偏寒涼,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,以免引起腹瀉;此外蘿蔔有化氣作用,也不要跟人參類的溫補藥一起吃,以免影響補藥效果。

山藥:
被譽為「天然補腎藥」的山藥,有著健脾補腎、益腎固精等功效。《24節氣輕蔬食》提到,山藥富含糖蛋白質與消化酵素,是能幫助消化的天然食補品。

堅果:
冬天天氣冷,吃堅果不易上火還有禦寒的好處,冬至是「生命活動由盛轉衰、由動轉靜」的時期,進補時吃能夠補腎健腦、強心健體的堅果最好!例如杏仁、核桃、栗子等堅果都可以選擇,但堅果熱量高,要注意攝取量以免反而發胖。

茼蒿:
冬天吃火鍋一定不可缺少的茼蒿,也是冬至進補的佳品!茼蒿有寬中理氣、消食開胃、消痰開鬱等好處,也能幫助消水腫、促進排便、降低血壓、防治貧血,只是要避免一次吃得太多,以免氣濁助火。

白菜:
「百菜不如白菜」,冬至養生進補自然不能缺少白菜!白菜能滋陰潤燥、潤腸通便,對於減肥、排毒、防癌都有幫助,也適合搭配秋冬進補最常吃的羊肉,能提高營養價值,白菜有抗氧化、促進腸道蠕動的效果,有助預防便祕、痔瘡、結腸癌等疾病外,也有促進蛋白質與鐵質吸收的好處。

柳丁:
水果不只是飯後甜點,也有進補養生作用。《順四季、顧五臟!24節氣挑食養生法》指出,冬季最常見的水果柳丁,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、維生素P、纖維素、果膠等物質,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、促進清腸通便,還能解膩消食。

黑米:
《順四季、顧五臟!24節氣挑食養生法》指出,黑米的食養價值,從別稱就可略見一斑:「藥米」、「長壽米」、「補血米」,在在顯示黑米具有養護心血管、促進兒童大腦骨骼發育、延年益壽、滋陰補腎等好處。黑米的營養大多在外皮,因此吃黑米時要避免加工,浸泡一夜再煮更好;也因為黑米不易煮爛,消化不良的就要少吃。

黑木耳:
《24節氣輕蔬食》書中指出,黑色入腎,因此黑木耳同屬冬季養腎佳品。黑木耳更有促進腸胃蠕動、抗凝血等好處,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與便祕發生,也能美容養顏、強化免疫能力。

可多進補:體力不佳容易累、穿很多衣服還是手腳冰冷等,屬虛寒體質。

適度進補:頻尿夜尿、尿液顏色偏淡、多痰且稀、女性白帶多且稀、過敏性鼻炎患者等。

不耐進補:易上火(嘴破、痔瘡出血等)、有睡眠障礙、高血壓與糖尿病患者等,需減少脂肪蛋白質,以及含有薑、麻油、人蔘、當歸等補品等食物。
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