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射近視Q/A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雷射近視Q/A

 

Q1: 雷射條件|150度可以做近視雷射嗎?
近視雷射主要以個人需求作考量,若因工作或是生活上的需要,無法配戴眼鏡,或是戴隱形眼鏡造成不適,仍可考慮手術。此外,近視度數低時,雷射消耗的角膜厚度較少,相對來說術後角膜穩定性較好,但仍需經完整視覺評估才能確認是否適合手術。


Q2: 雷射條件|弱視可以做近視雷射嗎?
弱視者施行手術並不會有額外的風險產生,但需先確認其成因及程度,若無伴隨其他眼科疾病,經醫師評估,且您能接受驗光評估的術後最佳視力,亦可考慮近視雷射手術。


Q3: 雷射條件|眼壓較高可以近視雷射嗎?
眼壓較高但欲做近視雷射者,務必經完整檢查及醫師評估,同時必需將眼壓控制在穩定的範圍內,才能考慮近視手術,由於術後角膜厚度改變,眼內壓力過高,可能會導致角膜變形而產生相關疾病,如:度數回退、圓錐角膜等,必須確認能接受手術風險,再考慮是否施行手術。術後亦需保持良好生活型態,以避免眼壓過高、增加手術風險。


Q4: 雷射條件|青光眼可以做近視雷射嗎?
青光眼者需先確認其嚴重程度,術中不做真空吸引的動作,可避免增加視網膜神經的傷害,但值得注意的是,近視雷射手術無法治癒青光眼導致視神經傷害造成的視野缺損,只能幫助您無需再配戴眼鏡或是隱形眼鏡。

若醫師評估您適合手術,且您能接受術後視覺品質,仍可考慮近視雷射手術。術後需保持良好生活型態,以避免眼壓過高,增加手術風險。

Q5: 近視雷射的恢復期多長?如何加快恢復期?

LASIK 手術以及 SMILE 手術的恢復期較短,大約都在 3 天內,Smart transPRK 因為要等上皮層癒合,恢復期大約要 1 個星期左右。但如果要完全度數穩定,無論是哪種手術,大約都需要 1 個月左右的時間。 想要加速恢復期,能夠做的無非多休息,確保護目鏡、防風鏡一定要戴上。

另外,可以適時補充維他命 B、C 以及人工淚液,維持眼睛舒適,加速傷口復原。 因為防腐劑會妨礙傷口恢復,所以這段時間一定要盡量選擇零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用藥,才不會影響傷口復原速度。

Q6: 近視雷射的費用是多少?我該如何選擇?

目前市面上常見的 3 種手術方式,LASIK 價格約大概 6 萬到 12 萬元,Smart transPRK 約 8.8 萬元,SMILE 則要大概在 10 到 12 萬元左右。

如何選擇手術方式並沒有標準答案,如同上述的說法,除了經濟能負擔以外,更要考慮自己的需求是什麼,透過諮詢以及多方比較的方式,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。

Q7: 近視雷射診所該如何選擇?

其實近視雷射手術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了,只要選擇合法醫療院所,基本的治療都不會有問題。但是由於近視雷射手術需要後續的完整照料,建議找檢查完整、諮詢中立,醫師細心的診所,特別是要有了解患者情況的專人可以詢問,在相關問題的處理上比較令人放心。

 

如何降低無刀近視雷射的風險:https://www.eyedoc.com.tw/laser.html
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