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冬進補!8種最佳養生食物,補腎、益氣又能禦寒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入冬進補!8種最佳養生食物,補腎、益氣又能禦寒

冬季草木凋零,萬物閉藏,人體陽氣也要潛藏於內,匿藏精氣。腎藏精,因此冬季進補,養腎最重要。冬季養生的基本原則是順應自然,通過飲食調養使陽氣潛藏於體內,保存能量,保養精氣,為來年春天的復甦做好準備。 
最佳營養素
飲食調養原則 

1 適度補充熱量:胖人不怕冷的說法是有科學道理的,因為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能夠提供足夠多的熱量,幫助機體禦寒。但是脂肪攝取要適度,尤其是老年人,代謝慢,脂肪易堆積,容易誘發高血脂等症。可適度攝取瘦肉、雞蛋、魚類、乳類、豆類及豆製品,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質,易於被人體消化吸收,而且富含必需氨基酸。 

2 注意維生素的補充:冬季蔬果可選擇性小,種類少,人體容易維生素攝取不足。冬季要注意多攝取蔬菜,如地瓜、馬鈴薯。尤其是老年人,冬季容易大便乾結、便秘,痔瘡易復發,多攝取這些蔬菜,可補充維生素C,預防病痛。白菜、高麗菜、胡蘿蔔、黃豆、青江菜等是維生素含量豐富的蔬菜,可適量多吃。 

3 餐間可加餐,吃些零食:冬季人體對熱能的消耗量大,容易造成體內血糖濃度過高,導致疲勞感,尤其是上班族和學生,加餐就變得很必要了。兩餐之間吃些魚片、堅果、優酪乳、麥片是不錯的選擇,這些零食所含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會使血糖升高,讓人精神好,感覺振奮,從而提高工作或學習效率。 
冬季飲食因人而異
冬季最佳養生食物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