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肥、控血糖、補鈣 就吃「綠色人參」秋葵這一味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減肥、控血糖、補鈣 就吃「綠色人參」秋葵這一味

秋葵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,素有「綠色人蔘」美譽,不僅富含蛋白質,熱量不高,同時很適合想減肥的人食用。目前有研究發現,秋葵中的「異槲皮素」與「血糖控制」關係密切,醫師指出,秋葵除助消化外,更是「補鈣」冠軍,但常腹瀉者則不宜多吃。

減肥、控血糖、補鈣 就吃「綠色人參」秋葵這一味減肥、控血糖、補鈣 就吃「綠色人參」秋葵這一味

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周碩渠指出,秋葵好處很多,不但可以保護胃壁,還可幫助減重,主要是因秋葵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,能增加飽足感,同時由於水溶性纖維消化較慢,因此血糖上升也較慢,具有穩定血糖的效果。

秋葵好處 控血糖助減重

國內有研究顯示,秋葵中的「異槲皮素」(Isoquercitin),可幫助控制血糖。研究發現,87.5%的受試者在8星期內都有顯著改善,1個月後,血糖值平均由163.4mg╱dL降至141.0mg╱dL,血糖值平均下降14%。

但要注意的是,想要控制血糖、減重,不能只靠秋葵單一食物,還是要配合均衡飲食,以及規律運動習慣,盡量減少攝取含糖飲料,以及精製糖類製品;同時,攝取秋葵時,一定要攝取充足水分,才能降低便祕風險。

秋葵(如圖)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,素有「綠色人蔘」美譽。秋葵(如圖)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,素有「綠色人蔘」美譽。

護胃好食物 能穩定血壓

周碩渠醫師強調,秋葵又名黃秋葵,俗名羊角豆,有「護胃好食物」之稱。相較於粗纖維較高的蔬菜(如芹菜),秋葵不刺激腸胃,適合胃不好的人食用。再者,它的黏液可幫助吞嚥,也適合牙口不好、吞嚥功能差的長輩。

除此之外,秋葵含有豐富的鎂、鉀跟鈣,正是幫助穩定血壓的礦物質。美國《高血壓防治飲食建議指引》就建議,應多攝取鎂、鉀跟鈣含量豐富食物,而這些營養素在秋葵中含量都不低,但對慢性腎病患者來說,要控制攝取量,且切忌生食。

秋葵補鈣好 助鈣質吸收

醫師提醒,秋葵膳食纖維含量甚豐,相比番薯、香蕉、橙或蘋果的含量均高,適量食用可以預防大腸癌;另秋葵具有豐富鈣質(每100克約含81毫克鈣),與同等分量的鮮奶,不相上下,且人體吸收率高於鮮奶,對健康有加分效果。

至於許多人飲用秋葵水以降血糖,目前並無科學實證。若要購買秋葵時,建議挑選外表飽滿、顏色鮮綠、無蟲蛀刮痕者,同時表面有絨毛也較新鮮。至於大小上,則宜選擇長度在10公分以內的秋葵,口感較鮮嫩。

 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