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血管急救前3名!死亡率高達30%,竟是因為它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心血管急救前3名!死亡率高達30%,竟是因為它

胸悶、呼吸不順暢、容易喘、有咳嗽情形...常常被認為是小感冒或是心肺功能問題而忽略的肺栓塞,一旦病發死亡率高達30%,是不可忽視的急症。雖然不像心肌梗塞、中風那般常聽聞,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杜明晃表示,急性的危險心血管疾病前三名,就是腦中風、心肌梗塞以及肺栓塞。而一項日本研究指出,一天看超過5小時的電視,會讓肺栓塞死亡率大幅提高!所謂的肺栓塞,指的是血栓、脂肪、組織或是氣泡順著血液循環流入肺動脈時卡住,發生血管堵塞的情形。日本心臟血管內科醫師佐久間聖仁表示,有九成以上是因為腿部的深層靜脈血栓脫落造成,血液的結塊(血栓)堵塞肺動脈,會造成呼吸困難、喘不過氣。肺動脈堵塞,動脈血液的氧氣濃度變低,心臟為了補足氧氣,頻繁的送出血液,儘管自身保持靜態,脈搏仍會增加,一分鐘超過一百次也不罕見,呼吸也會變快,造成胸痛,肺動脈的血液突然被堵住,肺動脈內部的壓力增加,血管變粗,血壓下降,流往心臟冠狀動脈的血液也會變少,產生休克情形。佐久間醫師表示,比起急性的心肌梗塞,肺栓塞的死亡率更高。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,針對40~79歲的八萬6千人進行追蹤調查,分析因肺栓塞死亡的59名患者,結果發現比起一天平均看不到2個半小時電視的人相比,一天平均看5小時以上的人,因為肺栓塞死亡的機率提高了2.5倍。長時間久坐讓血液循環不良、血液淤積,就容易讓深部靜脈產生血栓。而且隨著年齡增加,到了60歲以上的族群,因為肺栓塞而死亡的人數激增,此外,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以及代謝症候群等等,都是危險族群。不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、1小時進行1次腳尖上下運動,反覆墊起腳尖20~30次、走路5分鐘,都是簡單活動身體,預防肺栓塞的方法。此外,為了避免血液變得濃稠,也要定時補充水分,常常深呼吸。

早安健康 – 2017年2月20日 上午10:00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