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射近視手術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雷射近視手術

 

雷射近視手術
是什麼?
原理很簡單,就是用雷射在角膜上切削出一片薄薄的「透鏡」,改變角膜曲率,從而矯正近視。


近視的眼球有些變形,光線進入眼睛後,匯聚點落在了視網膜的前面,導致成像不清晰
由於切削的方式不同,手術有不同的名稱,但核心原理都是如此。

.

你搞懂了嗎?來,做道題測驗一下:

近視雷射手術會不會引起視網膜脫落/ 白內障/ 青光眼/ 飛蚊症等等?

用雷射在角膜切削出一片薄薄的「透鏡」,光線進入眼睛後,匯聚點落在視網膜上,成像就清晰了


答案:當然不會。

雷射手術只碰到在眼球最前面薄薄一層角膜上的一小部分,根本不會動到其他任何部分。既不會引起這些病症,也不會影響這些病症的治療。

.

.

手術方式
有哪些?
既然雷射手術的原理都是切削角膜,那具體是怎麼切削的呢?

我們的角膜分5層,它長這樣:

角膜表層的再生能力很強,會自動長回去;想取得永久矯視效果,就需要在基質層切削。(不會動到底部兩層)

.

根據切削方式不同,目前主流手術分為三種:半飛秒、全飛秒、Smart全雷射(TPRK的最新升級版)。


劃重點:無論名稱多麼花哨,目前主流的雷射近視手術,只有以上三種類型。

半飛秒是什麼?
飛秒LASIK,又稱半飛秒。無需用刀,直接用飛秒雷射在角膜上切開一個「翻蓋」(角膜瓣),然後掀開「翻蓋」,用雷射消融基質層,最後把角膜瓣蓋回去。

全飛秒是什麼?
無需切割角膜瓣,直接用飛秒雷射,透過角膜表層,在基質層切削出一片「透鏡」,再用飛秒做個微切口,取出透鏡即可。

手術副作用
有哪些?
不廢話,看數據:截止到2008年,全球完成近視雷射手術的人約1600萬。有學者分析了1988-2008年術後患者的滿意度,平均約為95.4%,並且還在逐步上升。

劃重點:這是十年前的數據了,那時候主要還是用刀做的LASIK手術,現在技術更加發達,早就不用動刀了,副作用更是微乎其微了。

.

你可能想問:不是還有極少數的不滿意率嗎?那麼這些不滿意的問題主要在哪呢?

首先,不會瞎,不會瞎,不會瞎!全球已有約4000多萬人做過雷射手術,沒有一個單純因為手術而致盲的案例。一個都沒有。

.

其實雷射手術可能產生的副作用,主要是一些乾眼症狀、眩光等情況。

這些副作用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
其實,以前的LASIK手術乾眼症狀比較多,主要因為那時候是用板層刀切削,切割面不夠平滑。

現在早就不用刀了,而且光斑更小、性狀更精準貼合角膜曲面,切削非常平滑,乾眼情況大大減少了。


如何改善無刀雷射的風險:https://www.eyedoc.com.tw/laser.html

 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