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智慧加持 揪出失智快又準

現在位置:首頁 > 人工智慧加持 揪出失智快又準

 

失智症治療再獲重大突破!劍橋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宣布,最新開發的「人工智慧」(AI)系統,能透過腦部掃描,在患者未發病前,提早診斷出失智症;此一過程僅需針對腦部進行1次掃描,大幅縮短流程。

能「提早數年」完成診斷

劍橋大學研究團隊指出,目前失智症的診斷,必須透過一再重複的掃描及測試,才能確認,整個流程需要4至12週,讓病人身心煎熬。但其研製的AI系統,能「提早數年」完成診斷,讓患者早期預防與治療,減緩病情惡化。

該團隊以此系統,將擔憂自己罹患失智症的「健康人士」腦部掃描照片,以及上千名已確診、甚至發病的失智症患者腦部掃描,進行各項數據比對,結果顯示,即使這些隱性患者的腦部掃描照片,尚未出現明顯腦部損傷,仍可藉由單次腦部掃描及AI快速分析,在其發病數年前便診斷出失智症。

劍橋大學研究員庫爾齊直言:「失智症雖不一定會發病,但若能提早介入治療,便能減緩疾病進展,避免更多損害。」

劍橋大學開發出可快速比對失智症潛在患者腦部掃描照片的AI系統,可大幅縮短診斷流程。
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

 

角膜塑型片 all on 6